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正文
 
     
     
   
高等教育发展中心2018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18-03-19 22:08  

 

为加强高教发展中心消防安全管理, 切实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有效防范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省教育厅《2018 年全省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赣教稳定字〔2018〕2 号)、《南昌工程学院2018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南工综治字〔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本中心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加强和创新学校社会综合治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为重点,对中心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落实消防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中心火灾防控能力,为全国“两会”、改革开放 40 周年、建校60周年等重大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 2018年12月底。

三、组织领导

中心成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督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组  长:龙溪虎(主任)

副组长:罗  婷(副主任)

成  员:胡卫庆、陈方红

四、整治内容

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提升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确保本中心安全稳定。具体内容是:

   (一)强化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一是中心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制度是否健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是否定期组织针对性演练;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明确并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二是各类消防设施是否完好;三是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现象;四是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在门窗、阳台是否违规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等火灾隐患。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落实“能整改的立即组织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在整改期限内必须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的要求,深入推进中心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二)切实提升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强化熟悉演练,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二是认真组织开展灭火和逃生演练,组织本中心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紧急情况下能熟悉和掌握“会报警、懂疏散,小火使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防栓”等知识和技能。使其具备“见火不慌,抬手就打”的基本业务素养,确保在火灾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有能力处置和应对。

  (三)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管理。一是加大《消防安全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江西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以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等消防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不断培养和提高全体成员火灾防控意识;二是要充分利用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6·16安全宣传日” 、“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三是持续推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进程,加强中心电气线路敷设、老化管线以及各类电器设备使用的管理。

五、整治步骤

   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  动员排查阶段(3月)

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积极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至9月)

1、对所管辖部门和场所摸清消防设施隐患底数并建立台账、消防重点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六加一”工作台账。(3、4月份完成)

2、对所管辖的科室签订一份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4、5月份完成)

3、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开展整改落实。(4、5月份完成)

4、组织开展一次实践操作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做到灭真火、真出水,强化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5、6月份完成)

5、全国“两会”期间、五一劳动节前期、暑假前、九月开学初等重要节点,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至12月)

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总结巩固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中心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防控工作。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高教发展中心主任是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亲自检查。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切实将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具体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2018年3月15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