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170)培养复合型人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高校设立这个一级学科 
2021-10-20 15:22  

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提及多条涉高等教育内容,如:扩大高校知识产权处置自主权;鼓励高校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依托相关高校布局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高校二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

《纲要》在“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部分提到,要健全运行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运用机制。其中明确,改革国有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配机制,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知识产权处置自主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

《纲要》在“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部分提到,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其中包括,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推进论证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实施知识产权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依托相关高校布局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相关高校二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

培养“术业有专攻”的知识产权人才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

专门的知识产权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关键要素之一。

高校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如何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势,又好又快地培养大批知识产权人才,适应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要,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始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经形成本科、双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班、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的知识产权教育模式。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正式设立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以来,已有百余所高校设置该专业,截至去年底,全国已设立50多家知识产权学院,初步建立了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教育模式。

但目前来看,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还存在一些问题。“知识产权有效人才的不足与知识产权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已成为突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曾表示,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仍然存在“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呈现“学难致用、供需脱节”的瓶颈。

谢商华建议,重点培养知识产权理工背景的知识产权人才,建立合理的研究生学业评价机制。她指出,从实践需求看,理工科背景是成为知识产权人才的基本门槛;从能力构成看,理工科专业培养由于自身规律和要求集中在本科生阶段学习为宜,专利代理人(师)、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员、知识产权运营人才、知识产权工程师等知识产权工程人才的培养延伸到硕博士研究生阶段构。同时,学业评价不宜单一以学术论文为标准,而是将专利文书写作、专利技术分析、知识产权导航评议、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方案等应用型创新成果纳入评价指标。

推动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曾表示:“我国要实现知识产权强国,人才是第一位的,而人才的培养和保障需要学科支撑,学科建设是知识产权强国的‘定海神针’。”然而,知识产权专业在我国学历学位教育序列中,目前尚未列为二级学科,成为制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瓶颈。

知识产权具有典型融通性交叉学科属性,涉及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正逐渐发展为一个独特的专门学科知识体系。在此背景下,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尤其是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越来越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

“基于法学或者管理学的二级学科培养出来的知识产权人才知识结构不尽如人意,社会上真正急需的懂法律、晓科技、知管理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产出严重不足”,谢商华曾提到,“只有在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目录规范下,才能按学士、硕士、博士成体系、全方位地培养国家需要的知识产权各类人才。”

今年5月,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16所高校共同组建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并签署《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探索知识产权学科改革发展路径,积极争取将“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纳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目录。

(资料源:一读EDU 2021-09-27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