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160)我们统计了超2000个新增专业,发现高校最爱开设这个专业
2021-03-05 14:3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37个。

本次专业调整有何变化?哪个专业是国内高校首次设立?哪些新增专业成为热门?

37个新专业列入高校本科专业目录

根据审批结果,智能飞行器技术、量子信息科学、融合教育、古文字学、能源互联网工程、智慧交通等37个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新增专业涉及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门类。

从新增专业来看,更多地聚焦了人工智能领域,如电子信息领域的智能测控工程,医学领域的智能影像工程,资源开采领域的智能采矿工程专业,交通运输领域的智慧交通,以及无人机领域的智能飞行器技术专业。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和网络空间安全分别有29所和9所高校新增,超过其他专业,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密码科学与技术和运动训练专业新增高校位居第三(均为7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自然资源登记与管理专业也在新增审批名单中,并成功获批。该专业系国内首次设立,填补了国内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领域专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空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申报的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也成功获批,该专业是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的新农科专业。

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依旧火爆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专业开始迅速发展起来。

据统计,本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是人工智能,共130所高校新增,既包括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也有像大连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普通本科院校。虽然相比上一年度180所高校新增该专业有所下降,但依然受高校青睐。

此外,与智能科学和大数据相关的专业也新增较多。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84所高校均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中科技大学等62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等59所高校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53所高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从公布的新增审批名单中我们发现,与大数据相关的专业,还包括数据警务技术。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公安大数据战略目标,全面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数据对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急需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从事公安大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与预测、决策与指挥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此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两所政法类高校新增该专业恰逢其时。

大批高校积极开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也是自2018年教育部在制定《高等学校引领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并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发布以来,落实教育部要求,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专业的有力证明。

在人工智能专业备受高校追捧的同时,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如何?

近期,专注招聘市场的知名企业发布了《2021年互联网产业求职指南》,数据显示,人工智能岗位高薪且处竞争洼地。由于当前人才供给尚不完善,形成了竞争热度低、招聘薪资高(19010元/月)的引才局势。

人工智能对从业者的技术功底和学习能力最为看重,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要求占比86.3%,其中要求硕士及以上岗位占3成。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技术,市场缺乏经验对口人才,各大公司愿意给予学历高、专业性强、能力强的综合素质人才更多机会。

42所高校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就业向好

随着网络直播、线上卖货等形式的电商兴起,此次新增专业中,也出现了与此行业相关的专业。比如,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连艺术学院等42所高校均新增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该专业主要面向跨境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视觉设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活动策划、跨境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市场推广等工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度,全国有46所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7所高校新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2019年度相比增加较多。本次增设,均是高校紧跟时代发展、市场需求等情况而采取的措施。

实际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并非新专业。2012年9月,教育部将新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取代旧的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游戏设计两个专业。

经过几年的培养,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样?

由《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可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近四年均入选本科就业绿牌专业榜单,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从月收入来看,该专业近四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薪逐年上升,2019届达5919元。

注:

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本次新增专业的成功获批,优化了高校的专业结构,使专业布局更为合理,增强了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的活力。(资料来源:麦可思研究2021-03-03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