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49)国家发改委点名江西和南昌27次
2016-04-07 14:06  

以武汉、南昌为核心,发展飞机设计与制造、动力系统和机载系统制造、航空服务,加快发展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加快九寨沟、黄龙、张家界、庐山、井冈山、鄂西、赤水、梵净山等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3月11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这一关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发展的重要文件中,27次提到江西和南昌。十大新兴产业集群中,4个以江西或南昌为核心。

我国将打造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3月9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联合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方案目标

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到2030年,创新驱动型产业体系和经济格局全面建成,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区域协同合作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支撑全国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

5个方面重点任务

增强创新能力、打造工业新优势、壮大现代服务业、促进农业现代化、优化产业布局。

十大新兴产业集群4个以江西或南昌为核心

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提出以武汉、南昌为核心,发展飞机设计与制造、动力系统和机载系统制造、航空服务。

新材料产业集群

提出以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重庆等为核心,加强新材料技术创新、产业化和规模应用,提升新材料产业规模和竞争力。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提出以上海、昆明、重庆、武汉、泰州、长沙、合肥、南昌、成都、南京为核心,培育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以贵州、云南、四川、湖北为核心,发展现代中药产业。

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提出依托上海、江苏、江西、安徽发展太阳能光伏装备集群。

记者梳理发现,这一关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发展的重要文件中,18次提到江西,9次提到南昌。尤其是培育十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4个以江西或南昌为核心。

方案还提出,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其中,推动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建设。鼓励中游地区产业积极承接下游地区产业转移,支持湖北荆州、湖南湘南、江西赣南、皖江城市带等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在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方面,以上海、武汉、重庆、安徽、长株潭区域、成都、浙江、南昌为核心完善整车制造及配套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依托南昌发展生物制药等产业

江西将重点聚焦现代生物产业

依托上海、杭州、武汉、长沙、成都、昆明、重庆、南昌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

在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重庆、安徽、云南,发展以生物育种、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循环农业、生物质能源等为主的生物农业产业。

在贵州、四川、云南、江西、重庆、安徽、湖北,发展食品工业精深加工,推广生物发酵新产品、生物基材料和微生物制造工艺应用等。

发挥浙江、江西、四川、云南、贵州、安徽、湖北、湖南、重庆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现代中药产业。

在江西发展航空航天专用装备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在上海、四川、江西、贵州、重庆、安徽、湖北、湖南,发展飞机设计与制造、动力系统、机载系统、服务系统等航空专用装备,以及卫星导航、通信、遥感设备等航天专用装备。

新材料产业方面,在上海、浙江、湖北、四川、云南、湖南、江西、重庆,发展以信息材料、储能材料、生物医用和环保材料为主的新型功能材料。

在浙江、江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安徽、四川、重庆,发展以高强度合金等新型金属材料、工程塑料等新型化工材料为主的先进结构材料。

在上海、浙江、江西、江苏、湖南、四川、重庆,发展以石油基、碳基、金属基和陶瓷基为主的高性能复合材料。

推动江西建设千万吨级智慧炼厂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江西重点聚焦有色金属产业、石化产业和纺织产业。

方案提出,依托江西、湖南、云南、四川、贵州建设稀有金属深加工基地。依托安徽、江西、湖北建设铜深加工基地。

推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安徽、湖北、重庆、云南等地现有石化企业挖潜改造,加快炼化一体化进程,建设千万吨级智慧炼厂,扩大炼油和乙烯生产能力。

依托江西、重庆、四川、安徽、湖北等地资源优势,重点提升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材料、农用化学产品。

在四川、云南、贵州、重庆、湖南、安徽、江西、湖北,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及产业化,推动页岩气资源合理开发应用。

依托江西、湖南、四川等地,加强产业整合,全面推进清洁印染生产,推行节能降耗技术。

构建两条信息传输大通道 一条经过南昌

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方面,涉及我省的重点工程是,在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江西等长江中上游省份选择20个中小型城市开展宽带提速网络升级改造,城镇家庭用户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20Mbps以上,并具备平滑升级至100Mbps的能力。

沿长江两岸构建2条信息传输大通道,即昆明-贵阳-长沙-南昌-杭州-上海和昆明-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南京-上海。

建设庐山、井冈山生态文化旅游区

在壮大现代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其中,以重庆、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贵州为重点,推进检验检测市场化运营,加强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加强物流信息平台和口岸大通关建设,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南京、武汉、成都、昆明、杭州、南昌、岳阳、贵阳等全国性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物流业发展。

在江苏、云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积极培育打造集居住、保健、家政、休闲、医疗于一体的健康养老基地,探索异地养老、分时度假养老等新业态。

充分发掘长江上中下游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加快九寨沟、黄龙、张家界、庐山、井冈山、鄂西、赤水、梵净山等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

拥有全国一半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主产区、工业走廊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粮食总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水稻、油菜籽、淡水产品等重点农产品产量占比超过50%。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新型平板显示器、集成电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汽车、电子商务、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对外开放程度高,创新资源丰富,集中了全国1/3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拥有全国一半左右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研发投入成效显著,研发经费支出、有效发明专利数、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国比重分别为43.9%、44.3%、50%,形成了一批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显著的城市群。(资料来源:新浪网2016-03-14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