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暑期研讨>>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暑期研讨会
2019-09-03 1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创建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8月28日至29日,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100会议室召开以“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的有力支撑”为主题的2019年暑期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相关一流专业和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负责人、论文作者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

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在会上作了题为《勇于担当 迎难而上 为实现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努力奋斗》的报告,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校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他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深刻认识当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是从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加速迈进的新时代,从注重规模和数量转变为强调质量和效益的新时代,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的新时代。二是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之路,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内在使命。高水平教育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和根基,建设高水平教育是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需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的人才培养新挑战的需要,是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突出问题的需要。结合巡视整改的主要问题,他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瓶颈,要求通过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内涵、提质量上,逐步解决过去15 年本科办学过程中外延式发展与内涵式提升之间的矛盾以及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不够协调的问题,建设高水平教育。

他提出,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一是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要辩证看待学科、专业与课程之间的关系, 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加强课程与实践教学建设。二是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建立健全人才蓬勃生长的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教师教学岗位的激励力度。三是回到高等教育的初心上来。要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校园文化,努力营造领导重视教学、教师倾心教学、经费保障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

他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政领导要敢于担当,学校全员要切实转变思想。二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理清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问责追究力度。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发挥辐射作用。要加强学习宣传,树立典型模范,打造一批品牌。

他要求,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强化内涵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为实现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努力奋斗。

28日下午,校长金志农作主题报告。他简要回顾了上半年工作:学校教学工作稳中向好,双创工作捷报频传,科研工作再现突破,人才工作保持平衡。他还就学校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提出20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国家专业论证和一流专业力争突破;打造“金课”、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全面启动;双创工作再创新业绩,勇夺国家大奖;课程团队、专业团队建设再出实招;提前布局应对取消清考以及下一轮专业综合评价;大力推进辅修课程的规模和范围;提前做好国际教育扩大规模的争取工作;认真做好产业、行业学院的组建和实施工作;尽快启动下一轮学位点增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出真招;做好一流学科的中期检查准备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科研、真做科研、做真科研;平台建设重内涵建设,国家级平台再求新突破;组织培育大课题、大平台、大奖励;人才总量维持动态平衡、稳中求增,切实为已引进人才做好服务;启动职称评定条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基建确保扫尾工作完全到位,新建工程确保进度;后勤要保基本,再创亮点;宿舍用水实现平稳转换;加强二级网站建设和APP开发应用。

会上,其他校领导对各自分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布置。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代表黄志开、一流专业代表彭友文、课程思政教师代表王颖、思政课程教师代表陈娇云、课程建设教师代表涂斌汇报了专业与课程建设情况。党委宣传部部长欧阳子龙、教务处处长陆伟锋、科学研究处处长桂发亮、研究生处处长李沛武、学生工作处处长胡盛华、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何习平汇报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任务分解落实措施。桂发亮还解读了《南昌工程学院自然科学项目及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试行)》等科研管理文件,人事处副处长鲁三芽解读了第三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暨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文件。

与会人员围绕徐兰宾和金志农的讲话分组讨论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并根据新出台的科研管理文件,讨论了《第三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与聘用暨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文件》(审议稿),并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文/赖泽源 图/李浪)

大会现场

徐兰宾讲话

金志农作报告

分会场一

分会场二

分会场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