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120)2030年的大学将成啥样,听听全球200位大学领导怎么说
2018-10-28 13:16  

到了2030年,全球大学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今天,让我们听听全球高校领导者的声音。

在9月25日至27日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世界学术峰会之前,《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下称THE)首次面向世界各地的众多大学领导者展开问卷调查与访谈。

调查面向12年后,事关2030年大学的发展趋势、可能面临的威胁与优先策略。

最终,来自全球6大洲、45个国家的近200位大学领导者参与了调查。本文将为大家梳理他们的观点与看法。

01

学科发展趋势

STEM到STEMM

在本次调查中,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政府在2030年将投入更高比例的支出用于研究。

一位英国副校长对此颇有信心,他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解释,那就是“技术的变革和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高校的研究作为支持

研究经费将投入哪些学科领域呢?众多大学领导者预计,到2030年,政府将为STEMM领域(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医学领域)提供更多的经费。

同时,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相较于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在2030年,STEMM领域也将吸引更多的学者和学生。

这种观点在北美大学校领导中是最为流行,在亚洲和大洋洲大学校领导中也比较普遍。

一位美国公立高校校长用简洁的语言解释了大家做此预测的原因,那就是——“Jobs,jobs,jobs(工作)

由此可见,就业市场的需求对政府的资金投入和高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具有强有力的导向作用。

然而,我们需警惕仅依据就业需求去建设大学的倾向。

另一位美国大学校长在调查中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大学过分关注毕业生的工资指标、尤其是毕业后短期的工资状况是不太合理的,因为“毕业时收入的美元并不是大学教育的最佳衡量标准

与STEMM领域不同,众多人文和社会科学的学习内容往往是难以短期见到成效的(尤指毕业后的金钱回报)。高校也应担负起责任,来更好地证明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类的毕业生也能过上好的生活并获得丰厚的回报。

02

高校收入

公共教学补助金可能减少

大学的收入来源无疑是众多高校领导者关注的重要话题,从THE调查结果来看,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全球高校收入的主要收入来源依次为:政府科研投入、学生学费、政府公共教学补助金、私人研究经费和合约、捐款及其他。

也就是说,政府部门仍是当前世界诸多高校极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各国政府的政策倾向和未来走向,将继续对高校领导层的决策保持重要的影响作用。

然而,亦有受访者抱怨道:“政府完全不知道如何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社会来推动国家的繁荣。

高校收入过于依赖政府部门并不见得是件好事。THE调查已经表明,政府公共教学资助金将可能成为欧洲大学受到最大威胁的收入来源。

几乎一半受访大学领导者表示,预计到2030年,大学用于教学的支出将维持在较低的比例。

来自英国的一位校长就表达了自己对政府教学经费投入的悲观情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布莱恩·施密特(Brian Schmidt)也表示,澳大利亚强烈需要将公共支出的更大份额投入到高等教育教学中。

然而,施密特对此也并不乐观,他补充道,“在当下这个眼前政策胜于长远规划的时代,我们难以确切预知政府将要实施的措施

来自我国的7位受访高校领导也都表达了希望政府增加教学支出的意愿,而且,与其他国家同行对比,他们对此较为乐观。

例如,南方医科大学受访校领导就表示,随着公众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攀升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我国政府将把更多的GDP用于医学教育

03

还在想着终身教职?

临时合同聘用制可能才是趋势

金融压力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可能使临时合同聘用制成为高校教职工用工制度的未来趋势。

起码,在本次调查中,有46%的受访者是这么认为的。持此观点的尤以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家的高校领导者居多。

与此同时,也仍有31%的受访者不这么认为。

关于高教职工是否应该采用临时合同制,各高校领导并未形成统一立场。

一方面,采用一个相对长期和稳定的教学聘用关系既有利于高校吸引优秀人才,也是大学组织和业务维持稳定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位受访日本私立大学领导坦言,“短期或临时合同学者的增加,在学校内其实并不受欢迎。北美一所公立大学的校长也指出,如果短期或临时合同成为常态,那么吸引优秀的教职员工就会困难得多

来自英国的副校长们同样似乎特别反对将教职工聘用临时化,他们认为,这种趋势对于高校教师职业发展而言是弊大于利的,高校有必要在终身聘用制的基础上,找到灵活管理高校学术的方法。

然而,另一方面,终身聘用制也确实难以灵活应对当下快速发展的社会需求。

如一位美国私立大学领导者所言:“长期合同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们不允许机构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潮流。这些合同需要向五年或十年合同转变,我们不能固守终身聘用制。

04

大学学制可能缩短

但学生岁数可能更大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势不可挡。

未来,人工智能将逐渐取代人们从事繁琐重复、机械简单的工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人类社会的生产力。但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众多行业也将面临转型和重新定位的压力。

短期内,处于转型期的企业对新兴产业人才的需求将急剧攀升,但合乎需求的劳动力却供不应求;与此同时,被机器和人工智能取代的劳动力又面临失业的风险。

而这一切,都向优质劳动力的重要来源地——高校——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方面,市场和企业希望在更短的时间内有更多优质的毕业生群体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也是诸多高校领导者预计未来高等教育学制将会缩短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终身学习的内在诉求,要求大学毕业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仍需不断学习和培训,甚至需要重返高校深造。因此,多数受访大学领导者预计到2030年,在校生的平均年龄或将会大。

 

高等教育本就是社会这张大网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未来它的走向与社会需求、经济发展、政策导向等诸多方面息息相关。

        大学之责任与使命,既在顺应潮流中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又在突破与创新中引领社会的发展。让我们一起期待,2030年的大学,一切会更好。(资料来源:搜狐教育2018-10-10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