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111)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将于6月出台,培养大科学家也培养大思想家
2018-06-10 13:03  

备受高等教育界关注的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有望于今年6月公布。

4月26日,在出席同济大学一流人才培养研讨会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根据六卓越一拔尖2.0版的相关方案,到2025年,在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继新工科之后,教育部还将全面推进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

和已实施近10年的卓越拔尖系列计划1.0版相比,即将出台的2.0版的一大亮点是,在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首次增设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未来,中国高校除了要培养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科学家,还要培养出一批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思想家,要建立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

六卓越一拔尖”2.0版,“四新”是看点

中国高等教育已经整体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吴岩介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世界高等教育进入历史新拐点,创新发展势在必行。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四梁八柱的改革方案基本建立,已经进入内部精装修阶段,目标更高、任务更硬、时间更紧迫。对高校来说,接下去的任务非常明确,即画好施工图、建好样板房、把好主航向、打好攻坚战、建好战斗队。

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即将发布的六卓越一拔尖2.0版,较之此前实施的六卓越一拔尖1.0版,最大的亮点就是明确提出了四新,即全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 、新文科建设。而这也是六卓越一拔尖2.0版的看点所在。

以新工科为例。当下,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正强烈呼唤着新工科。我曾到国内一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参观,听企业的工程师介绍未来的智能大厦,所涉及的领域,既不是传统的理科,也不是传统的工科,而是当中的交叉地带。它一方面需要深厚的基础理论研究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又具有极强的应用前景。吴岩指出,新工科有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也是国家硬实力的体现。因此,在新工科发展上,必须打破学科壁垒,抓紧布局,加大产教协同。

在高教界,呼之欲出的新文科建设也受到高度关注。培养新时代的社会科学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叉融合、推动产生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这都是教育部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背景。此外,新医科将推进医工理文融通,紧密结合以人工智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面整合精准医学、转化医学等方兴未艾的医学新领域;新农科则要支撑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家园建设,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布局适应农林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新兴涉农专业。

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各有聚焦

扩容,是六卓越一拔尖2.0版的又一特征。六卓越具体指卓越工程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从1.0版的卓越法律人才,到2.0版的卓越法治人才,一字之差,代表着人才培养理念的升级。吴岩说,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将着眼于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将深入推进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健全高校与法治实务部门双向交流机制,切实增强学生法学素养,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一拔尖是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将实现文理基础学科全覆盖,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上,增加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增加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

吴岩在接受文汇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同为承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六卓越一拔尖两个人才教育培养专项,聚焦各有不同。

       “六卓越注重当下和明天,是脚踏实地,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人才,而一拔尖则是更长远的部署,是仰望星空,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科学家和思想家。

(资料来源:文汇教育2018-04-26)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