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99)3.6亿!川大把科研成果“卖”了,还把9成奖励给了研发团队,这是为什么?
2017-11-21 15:42  

对中国高校而言,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是个大问题。不少非常好的高校科研成果都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如何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市场产品,这是高校科研的“短腿儿”。

昨日,四川大学生物医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抗肿瘤药物、基因治疗技术等7项成果作价3.6亿元转化,相关成果研发团队将获得价值约3.2亿元的股权。

根据协议,由魏于全院士领衔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将以作价入股方式在成都落地转化包括抗肿瘤药物、基因治疗技术等7项成果,由3家企业投资近8亿元在成都高新区、温江区注册7家公司进行产业化开发。

双方合作中,预计可立项研发的新药品种超过50个,后期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此次签约项目主要围绕肿瘤的基因免疫治疗与细胞治疗等前沿医学产品,其转化项目数和投资金额居全国前列。四川大学将把7项成果作价入股形成股权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人。

据了解,团队成员在单个合同中获得的股权奖励份额最多的达54%,而获得股权奖励的最年轻学者年仅32岁,其所获股权比例是40.5%。

看到这,在令人“羡慕嫉妒恨”的同时,大学是否都该思考,如何激发科研人员的兴趣,科学地设置激励机制,提高本校的科研成果转化率呢?

日益紧密的校企合作

高校本身就有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这三大职能。如今,把科研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既能为高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也能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科研人员的自主性。同时,又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创新,取得互利共赢的大好结果。

2011年1月底,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宣布,在未来5年内向美国一些高校的科研机构直接投资1亿美元,以鼓励计算和通讯领域内的创新研究。作为行动的一部分,该公司会在全美多所高校开设“英特尔科技中心”。英特尔公司首席技术官贾斯汀·拉特纳称,以前英特尔的研究经费主要划拨给在大学研究中心工作的英特尔科学家,现在借助这一全新合作模式,教师和研究生将获得更多的研究经费,专注于与英特尔研发计划相关的特定科技领域。每所参与该项目的大学每年都将获得250万美元的经费,时长为5年。3年后,科研人员会和英特尔公司高管坐在一起讨论这些项目是否有继续开展的价值。

2013年12月,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和伦斯勒理工学院四所大学成为IBM公司的科研合作对象,合作制造一种类似人类大脑的计算机。内容包括应用程序如何提高决策过程、如何将处理器能力和算法用于人工智能、应该如何设计计算机系统以进行更自然的互动,以及深入学习如何在科学中影响自动化的方式识别等等。毫无疑问,当科学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根基时,高校与企业在科研上的联系只会愈加紧密。

高校科研有“短腿儿”

虽然校企间的合作对高校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但对中国高校而言,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是个大问题。不少非常好的科研成果都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如何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市场产品,这是高校的“短腿儿”。

尽管科研人员是最适合创新创业的人群,但调查显示,只有20%的科研人员表示愿意去做科技成果转化等创业活动。2016年4月举行的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原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表示,科技评价、激励机制等缺位,导致科学家不愿意创业,这也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的原因所在。(《北京日报》,2016年4月7日)

一方面企业深知科技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道理,对高校好的科研成果也是求之若渴,但另一方面企业对引进高校的科研成果却也是顾虑重重:不知高校是否愿与企业合作、如何合作,科研成果投入市场后获得的收益该如何分配等等。这些都令一些企业在面对高校的科研成果时表现得十分踌躇。

科研与市场脱节,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高校科研与市场之间缺乏真正的对接机制。与其让科研成果止步于实验室阶段,不如省掉中间繁冗的转化环节,从科研立项开始高校与企业就展开合作,在项目投入、生产应用上都有企业的参与,这样科研与市场的对接会变得更紧密。美国高校,尤其是一流研究型高校,通常都与不少世界知名企业有着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

科研合作的多种途径

在美国,一些企业会在高校内设立科学研究基金,有成熟想法的科研人员可向企业申请科研项目基金,如果项目得到企业的认同,设在校内的科学研究基金就会提供一定金额的科研经费以支持该项目。负责该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人员则需向企业定时汇报项目进度,企业也可能会派相关人员深入到校内实验室一起进行合作研究与开发。

除了在校内设立科学研究基金外,美国一些高校的院系还设有若干由企业承担费用的教学或研究职位,尤其以医学、药理学和化学等院系较多。大多数美国高校的这类职位总数不会超过6个。高校教师如果获得这类职位,则必须按出资企业感兴趣的课题的具体要求进行深入研究。这类教师对高校的益处或许正如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形象比喻“正在授粉的蝴蝶”,可以在课堂与企业间自由穿梭。这类教师能更清楚、直观地看到许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并能够在此基础上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这类教师又能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地让学生更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与需求,确定学生应该学习哪些知识与技能更利于其未来的就业与生活。

美国一些高校为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还会在毗邻地区或校内设立研究园或创新园,吸引高科技企业。例如普林斯顿大学旁边就是著名的普林斯顿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实际上就是普林斯顿大学与企事业合作的中间环节。更典型的代表是美国西海岸的“硅谷”,即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工业园。斯坦福大学辉煌的研究成果,吸引了不少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如美国著名的惠普公司总部就建在斯坦福大学校园旁边。这些大公司为了增强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仅向斯坦福大学提供大量科研经费,而且派人到斯坦福大学一起进行研究和开发。这样也推动了斯坦福大学的科研成果商业化,使更多科研项目从这里走向世界市场。(搜狐教育2017-09-29)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