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84)如何打造高校内部专业评估方案
2017-04-18 22:47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启动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建设中期将组织开展检查评估,检查评估不合格的项目将中止建设计划并取消建设资格。如何打造一份详尽的内部专业评估方案,让学校准确找到专业的硬伤和改进方向?纽约州立大学的本科专业评估手册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评估思路。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深谙: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专业评估的规范化,需要经验的借鉴和总结并“学以致用”。从1983年起,纽约州立大学教授评议会下属的本科委员会开始了研究和总结本科专业评估经验之路。每隔十几年发布一次的《本科专业评估指导手册》整合了近几年与专业评估相关的研究和理论,让其他高校的管理者也能学习借鉴,获得启发以更好地制订本校的评估方案。

2012年版的《本科专业评估指导手册》长达45页,凝聚16位委员会成员的思想智慧,从专业评估的基础概念到评估的步骤和自评报告的撰写都有涉及。在手册中,委员会反复强调了专业评估的持续性——专业评估并非每五年固定一次的“走个形式”,想要让专业与时俱进,学校应有长期的计划安排,通过严谨的评估程序创建“评估的氛围”(Culture of Evaluation)。

制度保障不可少

专业评估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校的制度设置是否能为评估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本科委员会列出了七条高校管理层在政策和程序上的可行做法:

◆专业评估应有清晰的责任分工和各类测评项目。需要铭记的一点是:教学人员作为课程的设计者和实施者,在专业评估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专业评估应有一个长期的计划表。其中,完成自评报告和其他测评文件是专业评估的一个重要节点。对于专业的一些关键问题的评估,计划表的设置应留有弹性空间。

◆专业评估应有操作步骤及其对应的时间线。操作步骤包括测评活动的规划、测评活动的实施、对测评结果的分析,以及最终将评估成果用于专业的战略规划和资源配置等。

◆高校管理层应在专业评估的过程中持续提供支持和指导,不仅要及时提供评估相关的资料,还要做好挑选自评报告的外部评审员等其他工作。

◆为了让教学人员明白专业评估的重要性,高校管理层可以在终身教职制度、晋升制度中加入专业评估内容,将专业评估的操作计入教师领导者的工作量。

◆对于自评报告的主要组成部分,学校应有统一的指导方针。同时,校级和院级层面的指导方针应具有灵活性,让各个系部和专业根据自身需求和专业认证的要求设计自己的自评报告内容。

◆为专业评估相关人员提供其他帮助和指导。

 评估如何一针见血

专业评估是梳理专业建设和发展思路的一次自我诊断。通过将同一专业的过去与现在进行纵向比较,以及将同类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进行横向比较,高校管理者能找到制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有不少需要注意的重点,也有需要回避的雷区:

●问关键的问题。专业评估通常以一次或多次有利益相关者参与的初期讨论会为开始,一些重点问题需要单独提出来供与会者讨论:

1.我们期望学生通过该专业的学习获得什么样的技能和知识?

2.课程知识和学生的个人体验如何相互作用,实现专业和学校的目标和使命?

3.教学人员如何确定所教专业已达标?什么迹象能表明或衡量该专业的目标达成情况?

4.如何利用专业评估的结果提升专业水平?

●找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以保证评估具有代表性。每个与该专业有“利益”关系的群体都应有代表参与评估的前期工作甚至全程,包括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校长、雇主、研究生院等。

●对专业的愿景、任务和目标进行适度调整和修改,以反映出学校的核心价值观。

●专业认证机构、专业协会等机构往往已对不少专业制定了适合的标准条件和专业评审措施,高校可以进行参考。

●专业的质量好坏往往很难界定。因此,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应组织对话,厘清专业质量的概念。

●规划课程地图。课程地图以课程规划指引学生未来升学与就业的发展方向,其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一条清晰明确的学习路径,通过对课程全面的了解,让学生厘清职业生涯的选择。其内容包括专业教育目标、学生核心能力、课程规划及结构说明、升学就业渠道种类及相关机构、证书的考取等。规划课程地图十分必要,它可以帮学生确认是否有遗漏的学习内容,并避免专业学习有不必要的重复。

●数据的收集应通过多个渠道,持续一段时间。专业评估并不是完成了自评报告就可以一劳永逸的事情,它需要经历5~7年的周期循环,每学年都需要评估参与人员做好大量的测评工作。同时,专业评估就是教师教学的一个部分,数据的收集渗透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之中。而为了确保数据的客观真实,一个通用的经典法则是:专业评估的每个模块都使用三类不同来源的数据,由参与执行专业评估的人员来决定数据来源。

●专业评估不应该用于评估某位教师。好的专业评估是集思广益的过程,对于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可以有自由开放的讨论,但并不针对某位老师的个人表现进行审判。

●专业评估的结果应和所有利益相关的群体一同回顾,共同商议专业设置、资源分配和学生学习体验该如何进一步改进。

 如何写一份详尽的自评报告?

作为专业评估的主要成果,自评报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本科专业评估指导手册》中,本科委员会列出了一份详细的自评报告需要涵盖的几大板块:

★愿景和使命的陈述

愿景和使命的陈述应以简洁的文字反映专业目标及其与学校办学宗旨的关系。一流大学的专业,其愿景和使命的陈述与学校/学院层面的精神内核具有一致性。高校应将这种一致性融入专业目标、内容和其他活动的设置中。

★专业的陈述

1.应以目录形式说明获取该专业学位的要求。

2.专业的陈述应显示出课程和专业目标以及国家对该专业所在的学科、行业的标准和要求有一致性。

3.说明课程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能达到平衡。

4.说明必修课和选修课都能充分提供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5.说明该专业为学生提供哪些实习机会,实习的项目如何被监督和评估,学生的实习学分如何评定。

6.说明该专业提供哪些实习机会。

★对专业成果的说明

1.分析该专业学科目标、通识教育目标和智力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并附上评估的过程、标准和方法。

2.说明围绕该专业与学科、学院和社会相关的学生活动,该专业如何促进和支持教师和学生参与这些活动。

3.介绍该专业如何回应社会和学生的需求。

★对教师的说明

1.教授该专业的教师的档案资料,包括全职教师和兼职教授的人数、性别和年龄、文凭证书、教龄等。

2.说明该专业教学的有效性。包括:教师的聘用流程、教师培训、教学工作量的分配、教师的教学创新和教师教学评估的流程。

3.列出该专业教师近期的学术项目和创新贡献。

4.陈述该专业教师为学校提供的服务,例如委员会工作、管理工作等。

5.说明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证该专业教师在学科知识和其他相关活动上的持续发展;教师参与了哪些活动以改进教学,确保学生学习的多元化。

★对学生的说明

1.学生的特征,包括主修该专业的学生数量、性别、年龄、所修学分和第一年的保有率等。

2.毕业生的特征,包括过去五年毕业生的数量、毕业生的学业完成率、毕业生的平均绩点等。

3.在招生方面,介绍该专业所用的招生策略、招收学生的最低要求、录取率,分析该专业过去五年的招生模式。

4.学生的需求,包括学生学习该专业的目标,该专业学生的财政需求、学术需求,特殊群体(如残疾学生、国际学生)的其他需求。

5.介绍学校为该专业学生在学术上和其他方面提供了哪些后勤保障工作。

6.介绍校园环境和气候对该专业学生的表现的影响,师生对该专业相关服务的满意度。

★评估学生学习和性能的数据

自评报告通常会有一个章节介绍专业评估中用到的数据,包括:

1.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介绍(知识、技能和处理方法等三个部分的数据)。

2.介绍为保证学生的发展和专业的保有率而实施的测评工具和关键做法。

3.介绍学生满意度的数据以及国家或地方实施的与该专业学生有关的数据。

4.如有可能,介绍过去五年来对毕业生的跟踪数据:该专业学生从事该领域工作的比例、该专业学生从事非本专业工作的比例、未找到工作的比例和继续深造的比例。

5.介绍能反映该专业学生学习效果的校友调查、雇主调查和其他跟踪调查结果。

★结尾

基于利益相关者和其他参与者的讨论,自评报告通常以三个部分为结尾:

1.梳理上面讨论的全部信息,考虑所有相关的观点,依据数据总结出结论。

2.表明对该专业进行改进或维持现状的决定。对于改进该专业的决策和行动,基于迹象和证据提供相应的原因说明。

3.对专业评估的流程和专业改进计划进行说明,并附上专业改进的时间线和各阶段目标(从此次专业评估结束后至下一次专业评估开始前)。

 

结语

本科专业评估是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专业评估,高校管理者可以全面掌握本科专业的办学情况,查漏补缺,明确下一阶段的整改目标,协调各个专业的发展规划。由于专业评估是一项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合作活动,高校管理者应调动教师、学生等多方力量,借鉴其他高校经验,不让评估只是砸钱“走过场”。(资料来源:麦可思2017-01-09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