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81)《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12年来首次修订——让学生成为“主人翁”
2017-03-21 13:24  

         还没上学就能保留资格休学创业,论文、专利、网络学习都算学分,失信将被开除学籍……教育部16日发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原《规定》自2005年9月1日实施以来,时隔12年的首次修订,30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自今年9月1日起将在新规的规范和保障下学习、生活。其中“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学生权益”“促进自我管理”等关键词成为亮点。

  新版《规定》支持学生创业                                                             

  新版《规定》共分7章68条,涉及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励与处分、学生申诉五方面。与旧版《规定》相比,新《规定》明确提出,学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同时明确,“实施学生管理,应当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而在关涉学生学习、生活等在校行为的诸多关键环节,众多新规引人关注——

  ●学生要做“主人翁”

  此次新规更强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不仅是高校管理的对象,也应当成为学校管理的参与者,要激发和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创业、论文、专利、网络学习都算学分

  新规明确,学生的学习形式可灵活多样,保留入学资格、休学创业、参军入伍、到国外交流学习、提前毕业等,学生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可能。更为重要的是,新规明确规定,创新创业的经历、发表论文、社会实践都可以折算学分,学生在校期间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的学分,也可能被学校承认。

  ●学术失信可开除

  新规对学生违纪情形的规范更为具体明晰,还明确强调了“诚信”理念。针对近年来频发的大学生替考、组织作弊,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以及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等现象,新规明确提出,高校可规定给予学生开除学籍处分。

  ●跨校选课成可能,中断学业不必“从头再来”

  新规中,学生可以申请辅修校内其他专业或者选修其他专业课程;可以申请跨校辅修专业或者修读课程,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学生获得的课程和学分要予以记录和保留,如果中断学业,可以接续,鼓励终身学习,不必从头再来。

  ●入学复查更规范

  为了防止冒名顶替的行为发生,新规规定,学校应当在入学3个月内对学生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进行复查,而且,学生在校期间变更姓名、出生日期等证书需填写个人信息的,应当有合理、充分的理由。

  ●转学规定更灵活

  新规明确,学生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学生转学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理由,经所在学校和拟转入学校同意,由转入学校负责审核转学条件及相关证明,认为符合本校培养要求且学校有培养能力的,经学校校长办公会或者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可以转入。但研究生转学还应经拟转入导师同意。

  呼应现实需求,回应以往漏洞

  “‘学生管理规定’有了升级版。”新版《规定》甫一亮相,即引起高校学生的强烈关注。

  “网课已经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方式,但现在很多同学参与热情不高,就是因为它没有纳入学校的学分认定系统。”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马铭说。南京医科大学学生范文勇坦陈:“身边有不少同学想创业,但一方面课业繁重,没时间做创业的前期调研;另一方面,以前办理休学手续程序烦琐且不被学校支持。”“现在,这些困扰都解决了。”两位同学为此既感慨又兴奋。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高文豪说:“原来的《规定》2005年出台,12年前的政策显然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例如,关于学校培养目标的规定过于笼统和泛化,关于学生主体仍简单地定义为被管理者,对学生处分的规定也过于简单。”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对新旧《规定》中关于学生处理、处分和申诉制度的内容进行了对比研究。他坦言:“长期以来,我国高校采用习惯性思维进行学生管理,处理、处分学生依据不足、程序缺失等现象时有发生。在当前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的背景下,不断修订、完善高校学生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高校管理水平,促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则给出了新版《规定》出笼的三方面考虑:一是要及时反映和体现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体现促进创新创业、依法治校、提高质量等新要求;三是针对高校教育与管理的新变化,在总结实践经验、现实问题以及司法判例的基础上,修改、补充和完善相关制度,更有利于高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

  彰显学生主人翁地位

  新版《规定》背后,体现了怎样的高等教育治理理念?

  “新规第一条新增了‘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的表述,第五条再次强调学生管理工作‘应当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可见,新规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作为高校管理学生的根本目的之一和实施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进一步解释道,因为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对学校与学生权益相关事务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实现依法依规治校的根本要求,也是保障学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直接体现,充分彰显了大学生的主人翁地位。

  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对此表示认同:“‘学籍管理’一章中,同样突出了学生主体性。新规在确认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同时,还专门对新生入学资格的复查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

  “课程安排是教学活动的核心内容,课程管理是学生管理的重要环节。新规更加注重保障学生自由选择课程的权利。依据新版《规定》,学生不仅可辅修或选修其他专业课程,还可跨校修读课程。特别是在‘考核与成绩记载’中,增加了‘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孙维杰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认为,这次修法体现了从管理法向控权法转变的思路。不仅在“维护普通高等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之前,加上了“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行为”,强调行政法的控权意蕴,还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修改为“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强调学生的权益,体现了权力与权利平衡的思路。(资料来源:《光明日报》2017-02-17)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