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80)地方本科为什么“不甘心”转型?
2017-03-21 13:19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3所本科高校不久前同日宣布:试点整体转向应用型。另据了解,四川省日前也宣布,到2020年将建成15所普通本科转型发展示范院校。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并明确转型地方院校“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政策出台两年有余,与当时的轰动效应相比,目前各地本科院校的转型步伐并没有预期中的大。

转型不可回避

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地方高校转型目标。2014年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传出消息,“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转向应用型”。

经历了两年多的艰难抉择和试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科院校负责人坦言,虽然地方本科办学因生源质量下滑、毕业生就业难、专业同质化突出等问题而亟待转型发展,但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社会普遍认为,本科院校比职业院校要高一个层次,因此“转向应用技术型”“本科职业教育”的提法,让许多高校无法痛下决心。而舆论用“降格”这样的字眼概括“转型”,也给转型院校带来巨大压力。

其实,早在政策出台之际,就有教育部官员指出,转型发展的目的就在于推动地方本科院校更多地培养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既避免地方院校办学同质化问题,又更深入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上,伴随产业发展,各地用人单位对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已经越来越紧迫。

转型路上的重重阻力

据教育部统计,2012年全国本科高校共有1145所,其中1999年以来“专升本”新建高校有646所,约占全国本科高校总数的56.42%。这批高校虽然不乏优质资源,但总体上,上不如名校办学力量雄厚,下不如职业教育“接地气”,是必须转型的“夹心层”。

按照最初的设计,转型后的应用型高校“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既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职、高职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成为整个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但是,在理想与现实间,各地各校的迟疑让转型显得风声大、雨点小,转型之路上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阻力:

社会认知感不高

“重学术轻技术”的传统观念仍然存在,社会对应用技术型高校的认识不够全面,地方本科最大的顾虑还是担心变成了高职,学校办学层次降成了专科。尽管这种错误认识很低级,但很普遍。其实,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高校办学层次没有变,依然属于本科。

教学实践环节薄弱

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普遍缺乏“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和满足教学要求的实训室。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师资力量紧张本就是制约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发展的瓶颈,而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对师资队伍建设的特殊要求,更加剧了这种紧张局面。虽然本科院校都有实验室,但普遍缺乏实训室。实验室基本上是以实验为目的,仅可供理论、原理的验证性试验,不具备可供大批量学生反复训练使用的特点,不能满足以实训为主要训练手段的应用技术型高校教学要求。教学实践环节薄弱是普通本科院校的“软肋”。

教师队伍有待转型                                

在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乔刚教授看来,高校转型,除了办学思想要跟上形势需要,教师也是关键。现在的高校教师多为本科院校的博士毕业生,他们的长处在于理论功底扎实,缺憾是少了点实际应用的锻炼,特别是在高校向应用型和职业型培养目标转型,既然是要培养技能型、职业型的学生,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动手能力就变得很重要,就是在指导毕业生的论文时,也要更突出实践环节。而恰恰是在这些方面,中国的高校转型还任重道远。

滁州学院党委书记庆承松坦言,转向应用技术型的地方本科,仍然是普通本科高校,还是与高职院校一样归入到职业教育系统?这背后透露出的,是因为职业教育“含金量”不够高,本科院校对转型后生源会否受影响的担忧。这就需要国家层面解决两个问题:首先,完善“顶层设计”;其次,落实具体的转型指导意见。此外,应用型大学应该在适当时候,增加专业硕士点的申报,与其他老本科院校区别开来。

早转早得

事实上,在“转型之路”上也有不少支持的声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三学生黄欣然就说:“我认识很多职业院校毕业的朋友,他们很专业,也更早地为社会作贡献,我真的很佩服他们。只要能学到真本事,我并不认为职业学校或者应用型高校有什么低人一等的。”

当学生的意识开始趋于现实和理性时,地方本科院校的转机正在转型中形成。

2016年9月7日,山东省教育厅又发布关于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投入20亿元,积极支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同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也公布了《关于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遴选结果的公示》,广东金融学院、广东财经大学等首批14所普通本科高校拟试点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变。对于入选高校而言,将在招生考试、人事学科专业建设、科研、评估等方面,有系列改革利好政策。例如,对符合广东省产业规划、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和社会紧缺急需的理工类专业给予招生计划倾斜;对具备条件的转型高校优先纳入广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授权点培育单位;对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转型高校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倾斜。

黄山学院院长汪建利说得更直接:“转型已是地方本科院校的必然选择,率先转型的学校势必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得到更多树立品牌形象的宣传机会,因此早日转型、取得先机,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资料来源于网络)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