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72)颠覆你的想象,“产品型”大学开启创新 创业教育新模式
2016-12-01 09:20  

在美国,一所以产品为导向的新型大学正悄然布局发展,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

在Make School的官网上,“为企业创始人和开发者而准备的大学替代品”被放在显著位置,昭示着这所成立仅4年的学校颠覆传统大学计算机科学教育的野心。运营着两年大学制课程和一个为期八周的夏季课程,Make School致力于让学生通过编程和独立制作App获得关于实际操作的技能。这个无论是学校网站还是年轻的团队都看起来很酷的公司,正跟紧科技时代发展的步伐,一步步打造适应未来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新型大学体系。这所听起来古里古怪的学校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获得不少学生的认可?故事还得从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辍学的两个学生说起。

 “零学费”学校的源起

阿苏德赛是Make School的创始人之一。在他只有十五岁时,他就成功做出一个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达5万的应用程序。在电脑科学方面的天赋和浓厚兴趣,让他顺利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相关技术。但上学不久,他对重新学习早已掌握的计算机理论,以及没能学到与实践相关的其他知识而感到失望。“在美国国内的各个地方,包括奥斯汀、纽约和其他城市,或者是在美国以外的日本和印度等地,我们都能看到同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大学没有教给学生恰当的知识。我学到的所有东西都是理论性的,这些知识对于学术研究有帮助,但我想学的是如何做产品,学校不会教关于这方面的东西。”阿苏说。同一时间,同样带着失望心情上学的还有在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读大一的杰瑞米罗斯曼。大学的高额学费让很多美国大学生负债累累。据统计,2015年美国大学毕业生人均负债高达3.5万美元;而在阿苏和杰瑞米看来,大学所授知识太理论化,学生所学与公司所需要的并不重合,出身名校未必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何必背上巨额学费债务!

入学一年后,阿苏和杰瑞米辍学了,带着填补传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方面实践教育空缺的决心,走上创业道路。在2012年,阿苏和杰瑞米决定花六个月的时间探索手机应用程序领域,追寻创业梦。他们进入了美国最著名的初创公司孵化器YCombinator,此后全心投入Make School的建设之中。从两人制作App的相同经历出发,阿苏和杰瑞米最初的创业想法是让初高中生能拥有独立制作App的能力。因而在初期发展阶段,他们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教高中生如何创建iPhone的应用程序,并开始开设夏季课程。第一个夏天,学校有30个学生。第二个夏天,教授过的学生数量增加到60个。到了第三个夏天,他们在旧金山、帕洛阿尔托和纽约教授的学生数量已增加到120个。在过去,Make School的短期夏季课程约为6000美元。为了让更多学生能来Make School学习,现在的Make School是0学费入学。学生在学校期间进行实习所获得的工资,以及学生前两年工资的25%,都由Make School获得并作为学费的一部分。对于学费,Make School写得很明白:“你永远不会和学费债务捆绑在一起,因为在Make School,没有赚钱,你永远不用支付一美元。”Make School的演变背后是阿苏和杰瑞米对大学拥有更多实习实践课程的渴望。“对于计算机这样的专业,几乎每半年都会有一次大的革新,大学四年的教育并不能够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反而还需要在内部做技能培训。”杰瑞米说。

实践操作才是王道

Make School能为学生带来哪些方面的学习体验和能力培养?主要有以下六点:

计算科学理论知识。学生可以学习计算科学中基础的算法以及数据结构理论知识,探索最前沿的科技话题,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并通过实践编程温习所学的理论知识。最终,学生将会通过自主学习,明白计算机的内部运作原理、互联网协议框架基础。

Web开发。学生学习用Ruby开发网页后端,用HTML/CSS/JS联合开发网页前端。通过不断地练习了解网页特性,学习网页开发与其他软件开发的异同。与此同时,学生还会学到如何与自己的团队一起建立合作,共同开发大型网页,培养编程中的合作意识。网站建成后期,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学习数据分析技巧,了解自己的网页用户行为,以此来改善自己的网页。

构建人脉关系网。Make School不仅仅是个教编程的学校。在这里,老师还会协助学生建立自己在IT界有效的人脉关系网络。在Make School,学生可以聆听来自投资人、CEO、高级工程师等各位顶尖人士的声音,并可以获得他们对自己产品的评价与看法。在硅谷,拥有强大的人脉关系和拥有丰富的编程经验同样重要。Make School会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量身打造一款专属于学生自己的人脉关系网络。

App开发。学生学习两款IOS编程语言,从基础框架到核心代码,逐层熟悉iPhone系统。通过做自己的App、发布并推广,学生可以了解和学习从设计理念到逻辑框架,从逻辑框架到苹果应用商店发布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开源代码分享。Make School的开源社区有上万份开源代码,学生可以自行下载和学习感兴趣的代码,还可以上传自己的代码,与他人分享、学习。

人际沟通技巧。Make School还会与学生分享一些日常工作的人际沟通技巧。例如如何做出一份完美的陈述报告,将自己的想法清晰地传达给听众;如何编写好的开发文档,让读者能够轻松地明白每一行代码的含义;如何写出有意思的博客来讲述自己的编程经历。好的沟通技巧对事业的成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

从上述六点可以看出,帮助学生们自己组建公司、团队是Make School非常注重的培养核心。在Make School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加强自己的论述、写作和社交等,培养自己在建设初创团队或在职场上晋升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让自己具备创新创业的能力。Make School的教学方式的核心是通过真正的项目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这是Make School区别于传统大学的关键点。据负责Make School夏季课程的项目经理尼古拉萨法伊介绍,在毕业前,Make School的学生会经历四次产品生命周期,并需要在当地的技术公司实习六个月。在Make School,全部课程围绕项目开展,期间会安排尽可能少的讲座授课。“只要可以通过练习或项目学习的知识,我们都会尽量避免采用授课的形式。”阿苏说。Make School教师的目标是引导学生,而不是教导学生。在这里,没有考试,没有A等B等的成绩之分,只有为了掌握必要技能的全力以赴。“我们评判学生的标准是对代码的评审和对他们实际建构内容的评估,而不依据考试表现。在毕业前,他们能获得大量具体的、实际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教授学生不少生活技能,比如个人理财、简历制作、模拟面试、职业写作等等。”尼古拉说。

加速发展中的Make School

据尼古拉介绍,目前在Make School学习的学生共有30人,通常是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Make School青睐的学生应有明确地面向目标程序设计的、富有意义的编程经验,对建构东西抱有热情,在校外曾做过很“酷”的软件项目。“我们在申请的学生身上寻找的个人品质包括:理解力、好奇心、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热情、有上进心和善良。”尼古拉说。

Make School的申请流程分为三项:1.书面申请;2.编码挑战+逻辑谜题;3.和Make School教师的现场谈话。到目前为止,Make School的运作相当顺利。尽管学校的所有课程完全可以通过线上完成,但是他们依旧选择了实体学校,为了证明一种新的选拔机制。

不仅仅是Make School,更多的新式学校正不断涌现,以增强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的能力为目标办学育人。从Make School的办学思路和发展过程里,高校管理者或许能获得一些关于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启示。(资料来源:麦可思研究 2016-10-19)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