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71)强制考勤违背了大学的自由精神?
2016-12-01 09:17  

近日,华东某大学开始试行“刷卡考勤”制度:本科生需要在上课前和下课后在指定设备上各刷一次校园卡,没刷卡即认定为缺课。该考勤制度在学生中引发了争议。有学生质疑办法的实际操作性、惩罚力度等,也有学生认为,这属于“强迫上课”,和大学的自由精神相悖。

逃课没有理由可讲

“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逃课”对大学而言的确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学环境比初中、高中宽松了许多,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去安排自己的生活,是否去上课也成为一道“选择题”。但实际上,逃课实在是一件没有理由可讲的事情。

说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四十四条规定:受教育者要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上规定的课、完成规定的学分,不仅是法律赋予学生享有的权益,更是每一名学生的责任,所以,上不上课绝不是“学生的自由”,不履行责任、擅自逃逃学旷课,就必须接受扣分、重修甚至不准予毕业的处罚。

算成本

上一天课所需的费用是282元。这不是某辅导班的报价,而是一名大学生用如下公式计算出的逃课成本:每年的学费、住宿费乘以4,每个月的生活费乘以32,加上购买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费用,再除以实际上课的天数,所得的结果即逃课一天的费用。虽然用经济成本衡量一节课的价值不一定合理,但真正付出的综合代价只会比这更多。大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逃课时,计算过成本吗?如果大学的费用是按天收取,大学生是不是会在逃课前有更多顾虑?

讲情理

谁没逃过课呢?理由无外乎:睡懒觉、打游戏、谈恋爱、旅游、打工……其中贪玩的因素恐怕是最多的吧。试问有几个人放弃分内课程是为了更好地学习?

因此,学生看似是质疑“刷卡”,实则在反对“考勤”。以前手段单一,老师为节约时间,很少每课必点,反对者的牢骚没集中爆发。其实他们一直认为,大学生就该自由选择上不上课。只有能力低、不自信的老师,才爱点名。

的确有些名师,口才一流,魅力四射,座无虚席。这是所有高校教师的努力目标。但是,课程内容枯燥、讲述乏味不能成为逃课的正当理由。上课是学生的本分、学校的规矩,也是对老师基本的尊重。课堂本就有强制性,你可以选择挣脱束缚,那就要承担低分或重修的后果。

所以,与其质疑和抱怨“刷卡考勤”,大学生们不如好好反思一下自身的规则意识是否欠缺、合理安排和规划的能力是否有待加强,在了解大学自由的核心精神之后,理解校方苦心,重视起最基本的课堂的同时再去延伸,理性地规划生活。

与自由精神无关

法国革命家罗兰夫人临刑前曾喟叹:“自由啊,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毫无疑问,自由的确是人类的最高价值之一。但也由于很多人对自由的真谛不了解,滥用自由,反过来造成了对自由的伤害。显然,教师维持课堂秩序的权力不属于国家权力,因此把逃课上升到自由的高度有些可疑。老师管理学生的权力大约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传统,二是契约。学校治理经过了漫长的历史演化,形成了自己的传统,这个传统赋予了教师包括维护课堂秩序在内的权力。当然传统是可以修正的,但契约却是坚实的,学生进入学校学习,实际上就已经同学校形成一种契约关系,学校负责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则有义务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也就是说,学校治理制度是基于传统和契约的一整套规则,这套规则的最高目的是保证学生学习的自由。

所以,真正的自由主义者并不主张漫无边界的自由,相反,却尊重规则的权威,因为规则是自由的保障。部分学生抨击“上课刷卡”这件事,一定程度上打着“自由”的幌子。但大学里真正的自由在于学术观点的争鸣,在于不同意见的交锋,而不是选择逃课的“自由”。实际上,这些高呼自由的言论是误读了大学自由精神的内涵了。如果连保证出勤的起码要求都做不到,还谈什么精神的成长和学业的收获呢?不对个人的惰性进行反思,反而拿“大学自由精神”作挡箭牌,实在是可笑至极。

课堂,留人更要留心

虽然上课是学生必须履行的责任,但也有人认为刷卡考勤实际上也暴露了大学课堂教学缺乏吸引力的现实。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泽溪表示,象牙塔的最终职能,绝不局限于学生“身在课堂”,而是借助课堂的形式传授宝贵的知识,如果学校管理者只满足于借助高端软件设备迫使学生回归课堂,那所有的尝试都只是形式主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没有学生的真正参与,课堂也只是教师的独角戏。若课程内容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即使台下是人满为患,那老师面对的也只是一群低头族。所以,高校不光要留住学生的人,更要留住大学生的心,从而令他们的注意力回归课堂。

从教学管理的角度说,抓门房不如抓课堂,“刷卡考勤”抓的仅仅是门房,而不是抓的课堂。说到底,“刷卡考勤”是高校管理的一种懒政行为,课堂是教师传授知识的地方,也是大学生接受正面熏陶的最佳场所。要想让学生回归到课堂上去,高校应该在教师评价体系、课程评价体系、学生考核体系上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加大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考核力度,引导教师一手抓科研,一手抓教学,科研、教学两不误,教师的课堂不再是“填鸭式”“满堂灌”,大学课堂生动活泼,注重师生互动,教师上课上心了,学生听课就会走心,课堂每每有获得感,焉有逃课之理?到那时,“刷卡考勤”岂不多余?(资料来源于网络)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