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治校参考>>正文
 
     
     
   
(67)惨遭“不幸”的专业如何“体面”退出?
2016-11-22 09:01  

专业退出不能像踩急刹车,究竟哪些专业确定要退出,哪些还可以留待察看?原有的教师与学生该如何安置?该如何进行全校公示?该如何与利益相关方做好沟通工作?这些都是高校管理者面临的棘手难题。毕竟,一个专业的暂停与退出,所能影响的远远不只这个专业自己的教师、职员和学生。

2014年12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苏必略分校宣布暂停五个专业的招生。这五个专业分别是:教育学、应用离散数学、法语辅修、法语教育辅修、德语教育辅修。

该校发言人林恩·威廉姆斯女士说,这一举动将为学校节约26万美元。虽然此前苏必略分校从威斯康星大学系统获得了200万美元的资金,以抵消政府经费的削减、学费冻结和低入学率造成的影响,但是,威廉姆斯称学校还需在2016年6月前再节省出200万美元。总之,省钱尚未成功,校方仍需努力。

“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资金支持给了我们更多自我检查、回顾和总结的时间。如果没有这笔钱,学校会更快、更激烈地对一些专业下手。”威廉姆斯说,学校计划通过“砍专业”这种做法总共节省出180万美元。他们正在对全校94个本科专业(包括辅修专业)中的26个进行审查,包括音乐、戏剧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目前尚且不能确定下一个被削减的将是哪些专业,以及何时“开刀”。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专业退出有章法

哪些专业容易被暂停或裁撤?遭遇“不幸”的专业如何“体面”退出?如何避免专业被暂停或裁撤给相关学生、教师等造成不利影响?同属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麦迪逊分校自有一套做法。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学术规划与院校研究中心(Academic Planning and Institutional Research,简称APIR)隶属于教务长办公室。其工作任务是通过分析,为学校战略规划、决策、竞争学校比较等提供信息支持。“学术规划”职能中,学校内部新专业的设立、专业更名和调整、专业暂停招生和退出也在其工作范围之内。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规定,在以下情形发生后,将考虑该专业暂停招生或退出:

●专业注册人数偏低,不再能够满足学生、教师和学校使命的需求。根据《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专业评价指南》(UWMadison program review guidelines),在5年一次的专业评价中,发放学位数量少于5人的专业,将被视为“人数偏低”,将被校方考虑终止招生。

●专业本身已经成为专业合并、重组计划中的一部分,需要被裁撤。

●专业学生人数达标,但是由于预算或资源配置问题,被迫暂停招生或退出。

……

与设立一个新专业一样,任何情况下的专业暂停招生或退出,都需要在公开、透明的原则下进行,同时也需要广泛的沟通、其他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一致性文件等。这一类的计划和提议绝非小范围内的做法,而是要不断地与大量的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支持机构进行咨询和沟通。在一个专业的生命周期中,它还会和其他专业以及学生服务组织产生联系。因此,在专业暂停招生或退出的决议过程中,要尽可能避免其对相关学生、教师和职员产生的负面影响,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发布通知给相关的机构和个人。院长办公室、学术规划与院系研究中心、招生部门、研究生院、本科生办公室、学生组织都要保持对外开放,接受来自学生(包括相关专业的潜在生源)、教师和职员的询问。

该校专业暂停招生、退出、重建的建议书完成后,必须满足以下要求才能生效:

被该专业或院系教师审查并批准。

被学院或学校层面审查并批准,通常是学术规划委员会(Academic Planning Council)或者同等类型的机构,随后上交学校教务长。

对于本科专业来说,建议书必须被学术规划委员会审查并批准;对于研究生专业来说,建议书则必须由研究生部执行委员会(Graduate Faculty Executive Committee,简称GFEC)审查并批准。

教务长批准后,建议书会被发放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所有相关部门(包括招生、招聘、宣传、财务部门等)。教务长也需将建议书上报给威斯康星大学系统。

虽然导致专业暂停招生或退出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建议书需要满足一定的范式要求,有很多“必选动作”。其中应该包括:

1.建议书的基本情形和原理的解读。解读要建立在组织的使命和工作重点之上,以及当资源或环境(例如,专业获得了负面的评估结果)发生改变时如何采取随后的应对策略和重组。不需要冗长的解释,但应提供足够的细节。

2.各方意见的综合,并且把当事人可能受到的影响告知他们,包括但不限于:为该专业做贡献的教职员工,为该专业提供资源的学术单位,该专业现就读学生,已经展示就读意向的生源,该专业校友和其他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当然,对于学生人数较多的专业来说,这一部分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3.对于因预算问题面临停招和退出的专业来说,建议书需要涉及以下问题:

(1)这一变化对该专业现有学生会有什么影响?

(2)该专业学生面临的社会需求如何?学校内有无其他专业可以为他们提供相似的教育?本地区或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其他分校里,有无学校有相关专业?

(3)此前,有无付出最大努力解决该专业的预算问题?有无探索和尝试过与其他单位合作?

4.建议书中需要回答“停办专业的学生如何完成他们的学业”这一问题,以及“学校计划如何为这些学生提供足够且适当的支持”。这需要尽可能多的细节做法,并且把在读学生、潜在生源和正处于休学状态的学生都考虑进去,且能保证教学质量不会降低。

(1)对于在读学生而言,如果学生表示要完成学业,学校必须向其提供课程及其他学业支持服务。教师也应该完成必修课的教学,如果需要调整教学则需经过学校或学院的课程委员会批准。

(2)对于潜在生源(包括本科和研究生)而言,学校应继续欢迎他们申请本校,并且告知他们,该专业已经停止招生,建议他们选择另外的某个专业。这里会涉及时间问题(要确保潜在生源不会错过申请时间),后文会有详细解释。

(3)对于正处于休学状态的学生而言,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提出可参考斯坦福大学的规定,即休学生重新回校就读,只能进入原先的专业。如果原先的专业已经停办,则学校需要帮助该学生找到一个新的专业就读,通常这个工作由分管学生服务的副院长或者针对本科生的跨学院咨询服务处、针对研究生的研究生院来承担。

5.专业招生暂停机制给该专业的管理者和教师以充分的时间来考虑三年之后是重新招生,还是永久关闭。无论是重新招生还是永久关闭,该专业都要向学校教务长呈递一份报告和提案。

6.时间表与沟通计划。一般来说,专业暂停与退出的建议书会在一个完整的招生周期结束后生效。例如,在这一年的5月,建议书通过学院层面的批准,招生部门就可以在下一个招生周期开始(当年秋季)之前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从招生资料中去除相关专业的信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能时间还需要提前。

7.建议书中还需说明有哪些学术项目因该专业的暂停或退出而面临停办,或受到影响。比如与一个停办的硕士专业相关的博士专业,等等。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官方网站上总结说,一个专业的暂停与退出,所能影响的远远不只这个专业自己的教师、职员和学生。因此要拟定小心谨慎的计划,确保学校和学院对这些影响保持关注,与相关方保持广泛密切的交流沟通。最重要的是,要确保被暂停或退出专业的在读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前继续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同时,所有流程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专业退出后,学生怎么办?

位于墨尔本的澳大利亚名校莫纳什大学也有一套规范的专业退出准则。特别是在帮助和指导计划退出专业的在读学生的学业上,学校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具体的规范措施,以供教师和职员在工作中参考。

注:

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在2015—2016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其综合排名全球第67位。该校药学、教育学、法学等学科在世界排名前列。

表 莫纳什大学规定的专业退出后针对学生的支持措施

措 

负责人

与学院院长、学校的规划与统计部门共同商讨该专业学生可能遇到的学业负担问题

教务主管

向学校法律办公室咨询,检查文书中有无法律问题,比如,给相关专业学生的书面通知等

教务主管

提醒招生部门去除相关专业信息

教务主管

如果该专业招收国际学生,还需要联系国际学生招生办公室,提醒去除相关专业信息

教务主管

拟定沟通方案,告知所有申请该专业的潜在生源该专业停办信息并建议他们选择其他有关联的专业。这个过程中需要与招生办、国际学生招生办保持沟通,听取他们的建议

教务主管

与图书馆、IT部门联络,沟通因此带来的支持体系的改变,并且请他们为接下来的该专业在读学生的继续学习做好支持准备

院长助理或课程协调人

给该专业所有在读学生发送一封公开邮件,告知他们接下来应该如何完成学业,并且提供给他们所有可能的选择

院长助理或教务主管

如果可能的话,组织一次与学业有关的学生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回答他们的提问

课程协调人

安排一名专职人员接受学生的相关询问

院长助理或教务主管

建设一个专门用于该专业学生学业问题的网站,用于发布信息,包括该专业休学生重新入学的信息

教务主管或学生服务主管

做好课程计划,确保课堂人数规模以保证教学质量

课程协调人或学生服务主管

为该专业每一个在读学生制定个人学业计划

课程顾问

 

(资料来源:麦可思研究2016-10-18)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