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暑期研讨>>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暑期研讨会
2018-09-06 22:28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创建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7月6日至9日,我校在井冈山召开以“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引擎”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及论文作者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在会上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正视差距 砥砺前行 努力实现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建设新突破》的讲话,从“怎么样”“怎么看”和“怎么做”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他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纵向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围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从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比较、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基础设施、科技活动等方面分析学校发展的短板。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学校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动员令和冲锋号。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划,以及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都给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高校之间激烈的竞争。

他强调,学校下一步发展,一要优化结构,使学校的“规划目标”能够真正实现,要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按照“责任明确、分工合作”的原则,明确主管部门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要实事求是地对“十三五”规划部分指标进行调整,各部门、各单位需按照调整后的规划,结合改革发展实际,重新审视和调整各自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二要强化担当,让“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能够真正形成,全校领导干部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谋划发展,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抢抓机遇,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矢志做好本科教育工作。三要建好机制,让“办学以师为本”的观念能够真正树立起来,构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鼓励干部“有为”的激励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坚决整治“不作为”现象。四要从严治党,让“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他要求,大家要勇做拼搏的南工人,正视自身的差距,找出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强化优势、彰显特色、砥砺前行,努力实现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建设新突破。

8日上午,校长金志农作了题为《学科、专业、平台与科研浅析》的主题报告,对学校下一步的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剖析。他首先对学科和学科群的概念进行了释疑,对学科、专业、平台与科研四者的关系进行了阐述。然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入手,详细分析和梳理了学校学科与专业的覆盖面,并参照大学设置的基本条件、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结果,以水利工程学科为例,对学校学科建设现状进行了横向比较。

他指出,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学校已经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一定要加强学科建设,争取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并取得好成绩。对照《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成功入选全省一流学科的水利工程学科要加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平台基地、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建设,提升综合实力,力争通过5年的建设,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里验收。研究生处要对标省一流学科绩效评估指标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制定《南昌工程学院校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评估办法》,对遴选的10个优势学科和4个培育学科进行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加强过程管理,注重绩效评价,建立动态监测和过程评价机制。

最后,他从我校在2017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的成绩及综合排名情况,分析了学校专业建设的优势和短板,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对综合实力不强,影响学校办学声誉的学科和专业要进行结构调整。学校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要按照制定平台建设方案、平台组织构架与体系、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平台建设激励与奖惩办法、平台验收等流程加强管理,为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服务。科学研究要按照科技项目的层次等级、奖励的级别分级分类进行管理,科研项目不仅要重视结题或验收,还要通过项目整合积极进行鉴定评价和申报科研奖。

会上,其他校领导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小结,并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布置。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各自牵头的“十三五”专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一流学科所属学院院长对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就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研讨,并把研讨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文/陈方红 图/李浪)

 

大会现场一

徐兰宾讲话

金志农作报告

大会现场二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