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动态 | 发展规划 | 大学章程 | 治校参考 | 暑期研讨 | 综合治理 | 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动态>>正文
 
     
     
   
我国工程教育标准与国际接轨
2013-11-05 11:17  

     近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华盛顿协议》全会一致通过接纳我国为该协议签约成员,我国成为该协议组织第21个成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工程教育的质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及其质量保障迈出了重大步伐。

      据了解,《华盛顿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该协议提出的工程专业教育标准和工程师职业能力标准,是国际工程界对工科毕业生和工程师职业能力公认的权威要求。

      2005年起,我国开始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成立了由76名教育界和产业界专家共同组成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以及机械类、化工类等14个认证分委员会,分别负责组织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的认证工作,目前已对373个专业点开展了认证工作。

      在推进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制订的我国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与国际标准紧密对接。

      据了解,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加入该协议,将促进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华盛顿协议》的标准实质等效,推动教育界与企业界的紧密联系,对尽快提升我国工程教育水平和职业工程师能力水平,实现国家新型工业化的战略目标,提升我国工程制造业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国高等教育将以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在工科主要专业领域逐步扩大认证范围,积极采用国际化的标准,吸收先进的理念和质量保障文化,引领和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引导工程教育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目前,我国开设工科专业的本科高校有1047所,占本科高校总数的91.5%;高校共开设工科本科专业14085个,占全国本科专业点总数的32%;高等工程教育的本科在校生452.3万人,研究生60万人,占高校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的32%,我国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20106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正式启动,目前,已在194所高校中的1212个专业或学科领域(824个本科专业点、388个研究生培养项目)进行试点。参与卓越计划的在校生达13万余名,参与计划的企业达到6155家。

 

 

名词解释

      《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是工程教育本科专业学位互认协议,其宗旨是通过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资格,促进工程学位互认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国际流动。工程学位的互认是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和工程教育标准的互认实现的。

      《华盛顿协议》成立于198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最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互认协议,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日本等15个正式成员和德国、印度等5个预备成员组成。

      《华盛顿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各正式成员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基本等效;各正式成员互相承认其他正式成员提供的认证结果,并以适当的方式发表声明承认该结果;促进专业教育实现工程职业实践所需的教育准备;各正式成员保持相互的监督和信息交流。

 

 

新闻链接

      国外专家眼中的中国工程教育

      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Alan Bradley教授:中国试点认证体系是以成果为导向的,认证办法、标准、管理体系和过程都非常全面和严谨。

      英国工程委员会Sunil Vadera教授:中国采用了一个严格而合理的方法来获得一个良好的认证程序,相关的支持文件合理,英国工程委员会对于中国认证工作高度肯定、充分支持。

      美国ABET专家、机械工程师协会Mary E. F. Kasarda教授:中国认证考查流程与ABET整体上十分类似,专家组认证意见和ABET认证员依据美国的认证体系得出的意见也很类似。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 @ 2013 南昌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 北京东路59号(彭家桥校区)